2010-06-22

調查:為何電子工程師不愛Twitter?

俗稱“推特”(編按:非官方中文翻譯)的微網誌平台 Twitter ,是當前廣受歡迎的社交網路工具之一;但該平台號稱一天超過5,000萬則的“推文(Tweet)”,發文者與接收者是電子工程師的卻不多,主要是因為他們還沒能接受這種限制訊息長度的微網誌平台。

根據EETimes美國版最近針對285位工程師所做的調查,有85%的受訪者表示他們沒在用 Twitter ,其中有五成受訪者的原因是:「我實在不想知道你早餐吃了什麼」,佔其中最大宗;其他人的選項則包括:「這是一個浪費時間和電子的荒謬活動」,或是就簡單表示:「別來煩我」。



在該場調查中,受訪者工程師對於 Twitter 喜愛程度的回答,則有大部分勾選「一點也不喜歡」;還有兩成是堅定地回答「討厭」。



「那些推文訊息實在不值得花時間去看。」一位有20年業界經驗的硬體設計工程師Jeffrey Tuttle表示:「要讓設計工作有效率,得花很長一段時間進行不中斷的思考;Twitter 上的訊息本身就是侵入性也有打岔效應,所以那看來是不夠忙的人在玩的。」



比較起來,Tuttle對臉書(Facebook)感覺好多了:「偶爾看看人們怎麼過生活還挺有趣。」但他很快強調,如果有人整天掛在上面就太超過。



「這是一個時間問題;」另一位科班出身的資深應用工程師Tim Schneider同意以上說法:「工程師通常沒有很多時間,我們的工作必須要非常專注,而且要花很多腦力來完成。」但其實他有在玩 Twitter ,而且已經兩年了。



Schneider承認那會讓人分心(他也會停止追蹤那些推文推太多的網友),但他也表示他是因為發現 Twitter 的好用之處,才開始花比較多時間在上面:「在我的推友裡面有一些是EDA領域以及跟我工作領域(硬體驗證)相關的專家,我們能藉此分享最新技術趨勢與產品發表。」



過去Schneider也參與過今日網路論壇的前身「Usenet (編按:一種新聞群組)」、也用過RSS訂閱訊息,但對他來說,Twitter的殺手級應用是能將所有的訊息回饋流入一個獨立的帳號,讓他能更有效率地管理並過濾他所需追蹤的訊息。



另一種惱人的數位娛樂?



嘗試用過Twitter電子工程師Gary Kuntz則認為,那不過是另一種:「惱人的數位娛樂」,他也相信多數同業有類似感覺,因為四面八方的網友們所分享的日常生活經驗,會變成一種疲勞轟炸,而那些不間斷的訊息流往往是無用資訊、打擾或是宣傳廣告。



「我用過幾個社交網路平台;」他表示:「但它們只是干擾我的個人生產力以及休閒時間,我不想看到那些像是“蹓狗中”或是“我在烤餅乾但是香草精用完了”之類的瑣碎推文,我還有很多實際的重要工作得做。」



「我認為Twitter讓工程師們抗拒的原因,是因為太自命不凡;」NI的 LabVIEW 產品經理Todd Sierer指出:「除非是內含什麼高科技的東西,否則不會引起工程師的興趣;而我想這也是為何很多受訪者表示“我無法接受”的原因。」



愛好Twitter的Sierer很難想像為何工程師會不喜歡會限制對話長度的通訊工具:「老實說,如果我老闆一次只能對我說140個字母以內的句子,那就真的太爽了。」目前有上千位網友追蹤他的訊息,他也會用Twitter來支援客戶,並表示那是接收並回應客戶意見的重要工具。



「我每天大概要在Twitter上回答5~10個跟LabVIEW支援相關的問題,」Sierer表示,由於推文限制在140個字符,因此是用以與客戶作初步聯繫很有效率的工具,接下來就能將他們導引至公司的官方論壇,進行更進一步的互動。



而雖然Twitter使用者的平均年齡據說是39.1歲,是所有社交網路中最高的,還是有工程師認為那是一個年輕人的玩意兒。「我的同事裡有幾個比較年輕的工程師,」有一位有41年工作資歷的受訪工程師表示:「我已經是老人了,老人通常不會了解Twitter的社交功力。」



這種年齡世代理論,似乎能支持最近EETimes美國版在嵌入式系統大會(ESC)所贊助的Twitter尋寶遊戲(Scavenger Hunts)結果;該活動的參與者絕大部分都是學生與年輕工程師,這也可能是因為年輕人比較喜歡去贏得免費的獎品,即是他們原本並不是Twitter的使用者。



至少從一些情況看來,年輕工程師似乎並不會比他們的資深同事更愛Twitter;才該從學校畢業三年的硬體工程師Matt Zeglen就表示,他花了好一段時間才能理解為何會有人喜歡在網路上發表字數受限的訊息。



「我很堅持不去註冊帳號;還在校時,我的工程系同學中也沒人提過Twitter,我想他們之中有大多數可能不知道那是什麼東東。」Zeglen指出。



效果一閃而逝?



在拒絕Twitter多年後,Zeglen最後還是妥協了;他在四月份與七個同事為了嵌入式系統大會註冊帳號,以保持在該活動的聯絡名單中:「與其用打電話或是在會議間打擾人們,或是採取發訊息給七個不同人的方式,我同事建議不如透過Twitter聯繫。」



但Zeglen也表示,這樣的概念一開始很讚,但也會很快失效,因為人們不會定期去查看訊息;於是他很快又回去發訊息、打電話聯繫夥伴,所以幾乎沒真的用過Twitter:「也許我只是不願意被一堆訊息綁住,再者,我可能不完全了解這個工具能提供的潛在好處。」



在美國加州聖荷西州立大學(San Jose State University)唸研究所、主修數位VLSI設計的Peter Joseph,參與了EETimes美國版所舉辦的Twitter尋寶遊戲;他是Facebook等社交網路的老手,不過卻是第一次用Twitter。



「我們對透過網站進行的社交網路工具已經越來越膩,現在我們有很多人還比較喜歡透過手機接收來自學校或銀行等單位的訊息;」Joseph表示:「而既然我有一些朋友也用Twitter,我可能也會開始加入,因為現在開始很難有時間閱讀那些網站訊息。」



他很快又接著說:「不過我恐怕沒辦法每天去追蹤那些推文,因為我要在實驗室工作又得上課,真的很忙。」….他說話的語氣真的很像是,呃…一個真正的工程師。



(參考原文: Why engineers don't like Twitter,by Karen Field)


編按:以上是EETimes美國版針對美國工程師所進行的調查,但在台灣,噗浪(Plurk)其實是比 Twitter 註冊用戶更多、更受台灣網友歡迎的微網誌平台;身為電子工程師,你也是「噗友」嗎?或是會常用臉書、Twitter等社交網路工具嗎?觀察電子工程專輯論壇好一段時間,我們發現大部份台灣工程師真的很少上網討論,但也很好奇各位工程師網友們對社交網路工具的看法,請不吝留下你的看法,提供我們一些經營網站工具的建言!

The Path to Online Business Succes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