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7-25

什麼是:「利基行銷 (Niche Marketing)」?

很多行銷人員所關注的,並不是全世界每個人都要喜歡用你的產品,而是,如何找出產品特點,只要讓特定族群去喜愛你的產品就夠了。這個特定族群又稱為利基市場,俗稱:縫隙市場。

利基 (Niche) 一詞源自法語,原指法國人建造房屋時,在外牆上鑿出一個供奉聖母瑪利亞神像的小凹槽,又稱神龕「唸 ㄎㄢ」:安放神明或祖先的櫥櫃。

利基 Niche:牆壁上供奉神像用的凹槽

在英語中,利基還有一個意思,指「懸崖上的石縫」,那是人們在登山或攀岩時,常常要藉助的這些微小的縫隙作為支點,用以一點點向上攀登。

利基 Niche : 攀岩時,用以向上爬升的支撐點

後來引申為市場中的消費區隔,也就是「利基」,1980年代,美國商學院的學者們開始將這一詞引入市場行銷領域。

「利基市場」是指,在市場中被大企業忽略的某些市場需求,國內又稱為「縫隙」市場;「利基行銷」則是指,找出有特定需求的消費者,然後以和別人不一樣的產品和服務來滿足這群消費者。

類似的概念如:藍海市場 vs 紅海市場


藍海市場是指未被發掘出的客戶需要,尚未存競爭的市場中,而紅海市場指的是已經存在的市場。 把整個市場想象成海洋,這個海洋由紅色海洋和藍色海洋組成,紅海代表現今存在的所有產業,這是我們已知的市場空間;藍海則代表當今還不存在的產業,這就是未知的市場空間。

所以利基市場和經濟學中提出的「藍海策略」有異曲同工之妙。

傳統惡性削價競爭稱為「紅海市場」,所謂「紅海」是指競爭雙方在現有的市場空間中競爭,在不斷的降低價格或削減成本的過程中,雙方戰成一片血海。而開創新興市場稱之為「藍海市場」,「藍海」戰略是企業開創無人爭搶的市場空間,超越競爭的思想範圍,開創新的市場:「藍海」,能使企業徹底甩脫競爭對手,並將新的需求釋放出來。

飲料:加味水

例如,過去台灣的飲料市場,清一色都是果汁、汽水等高甜度飲料的天下。為了吸引想要解渴的消費者,無糖的礦泉水、包裝水等開始一窩蜂出現。

在品牌過多、市場飽和的情況下,有一家飲料公司切割出喜歡喝「有淡淡口味、又不希望飲料太甜」的消費群,在水中加入少量的水蜜桃、葡萄等果汁,成功地以「加味水」切入市場,可以說是利基行銷的代表作之一。

==

The Path to Online Business Succes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