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3-12

萬一輻射外洩,你可以做什麼?

如何「掩蔽」?
核能警報發佈後,保護自已最好的方法,就是減少輻射接觸的機會。所以聽到事故警報或巡迴車廣播,必須採取下列「掩蔽」行動。


  • 如果您正在室內,請不要外出。
  • 關緊門、窗,減少室外空氣流到室內。
  • 打開電視或收音機瞭解最新的狀況。
  • 電話掛好,以便隨時接聽緊急通知。
  • 暴露在外的食物和飲水不要食用。
  • 室內的飲水和食物,未受到污染,可以安全食用。
  • 如果您人正在室外,請回到家裡或進入附近的建築物內。


如果您正在車上,請立刻關上車窗、
打開收音機收聽廣播,瞭解最新的情況,
離開事故地區或進入室內。

學校的學生,聽到事故的警報或廣播,
要迅速進入教室內,將教室的門窗關閉,
聽從老師的指示。


倘若你身處於有核輻射外洩的威脅環境之中,忽然間眼前一亮或光明一片時,應該第一時間趴在地上。若果真的是核(或是核子彈)爆炸時,第一浪的威脅就是「熱能」。而這「熱能」威脅就在說時遲、那時快的短短一秒鐘之內完結。隨後接著而來就是兩個回合的「爆破力」:第一浪是往外的「震蕩」,而第二浪就是往返的「回蕩」。

當往外的第一浪「震蕩」出現之後,千萬不要即時站起來東張西望,因為所有該要出現的情況都會在起首的兩分鐘之內全部完成。身上的皮膚、穿著的衣服、或甚至手中的報紙等等,都能夠有效地阻擋了那些「α粒子」(Alpha Particles) 及「β粒子」(Beta Particles)。只要你的鼻孔沒有吸進那些受輻射污染過的塵埃,便沒有甚麼危難了。

請記著:當身處這些險境時,必須全天候保持冷靜。基本的個人衛生必須做足。所有罐頭食品及未解冰的食物皆可以安心食用。輻射污染對植物是絲毫無損的,所以,生果和蔬菜是可以安全進食的(但必須抹掉表面的塵埃等等可能受輻射污染的物質)。(參考資料)

■ 碘片服用

自我防護掩蔽時,中央災害應變中心會根據事故的情況下達服用碘片命令。服用碘片的目的,是要讓人體先吸收這種穩定、安全的碘,就能避免放射性碘在體內聚積,達到保護身體的效果。

■ 服用時機

為達到有效保護功能,碘片服用最恰當時機為放射性碘外釋之前至放射性碘外釋後6小時內,超過6小時其保護功能將遞減,核子事故中央災害應變中心會適時透過電視、收音機、廣播系統只是民眾服用。

■ 發放範圍

緊急應變計畫區涵蓋之行政村里。

■ 發放數量

每人兩日份預先發予民眾保管。
另兩日份集中保管,於事故發生時,視需要再發予民眾。

■ 集中保管地點

目前碘片貯存及發放政策採每人4日份碘片為基礎,其中2日份碘片預先發予民眾自行保管,其餘2日份維持集中保管方式,貯存於鄉鎮衛生所、地區醫院、里長辦公室及核能電廠內,於事故發生時,再適時發予需要的民眾。

北部:三芝鄉衛生所、石門鄉衛生所、金山鄉衛生所、萬里鄉衛生所。
南部:恆春鎮衛生所、滿州鄉衛生所、南門醫院、恆春基督教醫院、恆春旅遊醫院。




■ 碘片服用方法

‧成人         130毫克/每日一錠
‧孕婦和3~12歲     65毫克/每日半錠
‧3歲以下       32.5毫克/每日四分之一錠


■ 服用注意事項

(一):碘過敏者不可服用此藥。
(二):最長持續服用時間不得超過十日。
(三):應存放於兒童觸摸不到的地點。
(四):兒童服用方法之建議:可磨成粉末,拌合橘子汁、糖汁、果醬服用。
(五):甲狀腺患者、孕婦及新生兒服用時,請遵照醫師指示。


文章擷取自: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


萬一感染了輻射線,如何排除呢?

下一篇參考資料:含有菸鹼酸的食物

The Path to Online Business Succes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