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1-14

你的臉書 (FACEBOOK) 帳號是真的嗎?

常常坐飛機的人,有很多機會和坐在一起的乘客聊天,幾個小時下來,變成很投緣的好朋友。在以前,飛機降落之前,雙方會打開包包裡的小筆記本,開始互相交換聯絡地址、電話和Email。不過這幾年以來,在餐廳、咖啡店、在公車上、在飛機上,在你有機會遇到有緣人的地方,這樣的事情變的簡單多了。現在,經常聽到陌生人交談後最後一段對話,是口頭告知彼此在FACEBOOK上的帳號名字,就可以將這一切細節交代完畢。



除此之外,臉書另一個功能就是「認臉」。在歐美國家流行的,是大家都去掃描從前的同學錄照片上傳到臉書,然後讓大家在網路上和以前的學校同學可以破鏡重圓用的,所以才叫做「face 臉 book 書」。

例如,畢業十年後的同學們已經各奔東西,有一天你忽然找到了一張十年前全班旅遊合照的照片,你很想念其中一位失聯很久的小學死黨「林志鈴」,於是你可以將照片掃描成電腦檔案,上傳道臉書上,讓大家去「認臉」。隨著照片在網路上公開流傳,間接變成了網路尋人啟事,有一天「林志鈴」目前的朋友或鄰居認出「林志鈴」的臉,而「林志鈴」也有臉書帳號的話,藉著下標籤把「林志鈴」牽連上你這張旅遊合照,結果,你和「林志鈴」同學得以破鏡重圓。

Facebook 每分鐘有 600 萬以上的頁面被瀏覽,平均每個週新增 7.5億張照片 。如果臉書是一個國家,就是全世界第三大國。根據世界人口資料,全世界人口最多的排名分別是:中國。印度。臉書 (facebook)。美國.........


不過傳到台灣的臉書,卻變成玩「開心農場」的平台,我們的認知是:「打電動、玩遊戲」幹麻要提供真實姓名呢??然後很多台灣人還放上自己的寵物貓阿狗的照片,讓外國人覺得,台灣人怎麼讓自己的臉變成寵物...想不通!

「...很多網友最近都抱怨,無法登入臉書,就連網友代表蔡阿嘎,也被無預警停權,讓他氣到又拍了一部影片,痛批臉書太霸道!原來是臉書為了防止「偽幣事件」重演,內部重新整頓,推動「真名」運動,之前用「暱稱」註冊的網友,無法登入,得用真名重新申請,而新同學想用綽號申請帳號,也被臉書拒絕。......」2011/01/14 東森新聞


說到帳戶名稱,我想是FACEBOOK 公司懂中文的還職員太少,照理說,FACEBOOK上的帳號,一定要提供真實的姓名,否則,非真實姓名者,經舉發一律刪除帳號。因為FACEBOOK 的功用,不是要提供匿名的服務。
  
FACEBOOK 希望大家都要在網路上光明正大的互相聯絡。其中一個原因是因為,匿名就可以讓壞人有機會開始胡作非為。你相信我不是騙子嗎?我為什麼要相信你不是騙子呢?一個社會如果搞到這種狀態,就會開始有人在臉書這個國家裡搞自殺了。
 

例如,最近有很多人在臉書上會收到很多陌生"美女"送來的交友邀請。她們寫信給你措辭都差不多。那些"美女",其實都是假帳戶,我們稱之為:「機器人」,這是來自一些不肖商人所銷售的一種「垃圾郵件軟體」,鼓勵人設定一個假的美女帳號,(因為美女人人都喜歡,尤其是內向一點的「宅男」收到美女來要做朋友,真的發自內心一陣感動。)不過,你加了陌生"美女"朋友之後,就會一直收到各種網路賺錢、網路印鈔票等等一類的垃圾郵件,不經你的允許就用強迫的廣告洗你的臉書版面。

最糟糕的是,這些陌生"美女"帳號還會偷你的朋友名單,再繼續送信給你的朋友,假裝說無法加入帳號,等等,你無辜的朋友就會莫名其妙開始也收到垃圾郵件。如果我的臉上、和我的朋友臉上,一直有莫名其妙的人來強迫張貼廣告,那這個帳號不如刪掉算了,於是,你在臉書這個國家裡就可以自殺了。


在澳洲,藉由 FACEBOOK 發出的法庭傳喚是有法律效力的。在歐美國家,公司聘僱你前,會先查你的FACEBOOK當作來確認你的履歷表。

你說你是哈佛畢業的嗎?人事部會先查你的臉書:你有你被其他哈佛同學標在同一張照片上面嗎?



繼續閱讀

The Path to Online Business Succes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